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公民讀書方法 BY Stella Lin

公民讀書方法  BY Stella Lin (台大工管系)


    因為很多科系都不採用公民,就算採用通常也沒有額外加權,所以我自己認為在讀公民時,尤其是考前一兩個月,不需要花太多時間,重點抓到,精讀即可,剩餘的時間可以多分配給國文、英文及數學這種比重較重的科目。在時事部分,通常學校老師或是補習班老師會出一些時事題或是幫學生做一些時事重點,這些其實就還滿足夠的;如果老師沒有特別做什麼時事提要,每個星期關心一下社會新聞,建議看報紙,因為看電視新聞很難抓到你到底要看什麼,哪裡才是重點,而且開了電視就很難停下來(),報紙可以選擇你想看的部分,最近的大事尤其是政治經濟議題如課徵證券所得稅等都是要注意的地方,當然娛樂版也可以當作一整天的小小休閒娛樂,讓自己放鬆一下。

    我自己是把公民的重點分成三部份,政治法律、經濟與其他。在政治法律方面,我會以圖表為主,因為在政府組織與法院層級非常的複雜,我會傾向用階層圖(如左圖)來記憶,通常會自己在階層圖旁邊寫上自己容易犯錯的地方(如條例屬於哪個階層等),考前只要看圖表就能一目了然。此外,判決的流程圖(訴願、行政訴訟等)也是要記在腦海裡的東西,在考試時就可以在腦中跑一遍流程圖,就知道順序是什麼,不論考什麼題目都可以輕鬆應付。


    經濟方面,因為不會涉及到太難的經濟理論,我會用x-y(如右圖)來計算,如遇到供需圖的時候,用自己日常的經驗就能想出供給需求線(如因為大家都想要撿便宜,所以越便宜想買越多→需求線;而自己是賣家的時候,價格越高賺越多,所以我願意賣的數量越多→供給線),再搭配簡單的計算就能輕鬆算出答案,這種題型很多都是一組合題目(要求算出價格及數量),只要算對一題後面就幾乎都能答對,很划算。千萬不能夠放棄這種題目。


     其他的部分就像是心理(佛洛伊德、馬斯洛等)、公民道德類還有少許的法律,沒有其他方法,就是把它記起來,但其實不會很難,可以用一些聯想法,像是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最下面的一定是生活下去最基本的需求,而最上面的一定是就算沒達成也能活下去但會感到空虛,以此類推,透過想像的方式,任何要背誦的東西其實都可以很容易記起來。如果真的記不起來,就大量的做題目,大部分的考題都非常相像,抓住題目的脈絡,就可以知道這裡的重點是什麼。做題目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由於此科目才剛開始考,所以考古題的題目不多,一定要全部都做完,不會的地方要弄懂,下一次看到相似的題目不可再錯,如果有錯三次以上的題目,我會把題目抄在筆記本上,強迫自己記憶,真的不懂一定要問清楚,否則就算背起來了也很容易忘記。要記住,一張你全部都會、考了一百分的複習考卷是沒有意義的,那可以成為鼓勵你的象徵,但不能成為你進步的阻礙,這一張你會了,非常好,下一張你錯了,那更好,代表在你考前找到了一個你會錯、你不懂的地方,真正大考的時候,同樣的題目你更能輕鬆面對。

    在考前一個月,我會配合考試的作息,什麼時候考什麼就做哪一科的題目,讓自己的頭腦習慣週期,考試當天才能很清楚地回答題目。公民這個科目,雖然在高中時期沒有那麼重要,但到了大學,其實會發現那真的是基本的常識,是基礎,把基礎打好以後會學得更快。面對大考前的一兩個月,鼓勵自己,模擬考是拿來打擊你的,沒有任何一科是不值得努力的,沒有一科是可以放棄的,相信自己可以,用越低的分數激勵越堅強的自己,撐過去,就海闊天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