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讀書經驗與方法 BY S.J Cheng

讀書經驗與方法  BY S.J Cheng   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各位學弟妹你們好!在此分享我個人的讀書經驗與方法:
    首先,升上高三就要有覺悟,從暑假開始,只有念書才是一切!要無怨無悔付出這一年,犧牲娛樂,忍受孤獨,適度運動,暫時擱下情慾與興趣,就能在最簡單的學測打場漂亮的戰役,換取理想校系,擁抱絢爛多彩的人生。

讀書方法:大考出題教授都是以各版課本為出題來源,學測更是如此,且學測首重高一課程,把課本看的滾瓜爛熟就對了!考前一個月要猛作考古題,考古題非常重要!最好從十年前的往後寫,至少寫過兩遍以上,並按照考試當天的時間安排作練習,可以增加臨場感也可以熟悉大考出題方向。最好能自己準備一本筆記本,按照每天能念書的時段填入每天要讀的內容(勿只寫科目!),填入時要保留彈性;除此之外,還要擬定每個禮拜各科的進度,這樣才能檢視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時間複習。進度的安排可以跟學校或補習班,自己定一套也可以,反正要有自己的進度。切記!把一本參考書看兩遍勝過看兩本。可另外準備一本本子,把老師複習的東西寫下,以免到時候要複習找不到在哪。以下就三類組準備學測來講,僅供參考。謝謝!

國文:吳邱銘老師說過,高中文言文考題大都出自古文觀止與唐詩三百首,可以買來用零碎時間看;古文部分要把四十篇都讀的滾瓜爛熟。準備國文有個重點,就是訓練速度,高三多寫模考題,自己定時間,務必在時間內寫完。切記!訂正的功夫很重要,各科都一樣,訂正花的時間應是寫的時間的2倍以上。可把自己在模考題錯的題目分類,把錯的題目類別以正字計在國概總複習的目錄上,例如你在字音字型錯了兩題,就在目錄字音字型那一章節的上面畫兩槓。

英文:讀英文的技巧在於「善用零碎時間」,好好把握手邊的英文文章、單字,雜誌非常非常重要!!七千字至少要背過3遍以上;每背過必留下痕跡,背第二遍時在每頁最上面把該頁不熟的單字寫上去,背第三遍看寫在最上面的就好。在背的時候,把握「瀏覽多次」原則。必備個人電子辭典,個人推薦無敵系列。英文多寫模考題非常有用,前提是訂正的功夫要確實才有效果,訂正可把不熟且很重要的單字或文法記在小本子或單字卡上。注意時事題!某些領域的單字在閱讀篇章會大量出現。作文就多看多寫,題目可選歷屆試題或模考本的,也可以寫英文日記來練。

數學課本最重要!任何艱澀難懂的題目都是來自最基本的課本,課本例題和習作熟練,再輔以參考書。想要讓數學進步,就必須持續不懈的算,養成睡前至少算數學25分鐘的習慣,要練到睡前沒算數學就睡不著的境界;至於算什麼並不重要,重點在維持手感、習慣思考、熟悉數學語言。老師講解時不要一直抄,聽懂為要,懂了再改成自己的語言寫下。

自然:題目超多,速度很重要!課本超重要!!考古題超級無敵重要!!!
1.物理:物理沒什麼秘訣,也是多多練習多多思考。強烈建議高二升高三暑假把高二物理完整複習至少一遍,不然高三會很累。高一基礎物理課本最重要,不要忽略了!
2.化學:首先要找出自己哪些章節學不踏實,化學是很連貫性的科目,因此基礎原理很重要!可在上高三進度時把高二相對應的部分一併複習,例如三上平衡對應到二下反應速率。學化學切忌死背觀念,有很多概念是要用想的,只要觀念通化學很好學。化學免不了還是有很多必須死背的部分,但準備學測可選擇性跳過金屬與非金屬
3.生物:生物是相當瑣碎複雜的科目,但不像數學物理有這麼多變化,能考的概念也只有那些,所以指考的部分生物其實很好拿分。高一基礎生物在學測佔相當大的比例,務必看過課本3遍以上,尤其是生態的部分。
4.地科:我個人是把地科課本的重點另外抄在一本小本子,複習看那本就好,看越多遍越不易忘。

社會:我自己是買複習講義來念,但開學後為了顧主科,第二次模考後就放棄了它……我放棄的考量是我要報考的校系全都不採計社會,指考又不可能去考,再加上我以前上課都有在聽,底子還可以,從機會成本的角度來看,我只好犧牲社會了。三類組念社會不能用掉太多時間,比較有效率的方法是寫考古題,釐清自己哪些重點章節不熟,再回去翻課本或自修。建議學弟妹可以參加學校開在十二月的社會複習課程,普遍評價都是效果不錯。
好好把握學測,簡單又不倒扣,第一次就考好。再次重申,除英文外,每科都是課本最重要;十年份考古題至少作兩遍以上。學弟妹們準備方向萬勿偏離出題重點啊!在此分享我的座右銘:
「站在半路比走到目標更辛苦。」靜思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