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面試經驗分享 BY Margaret Lin

面試經驗分享

科目:面試
大學科系: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高中組別:社會組
可就讀校系:政大法律、北大法律、東吳法律
學測分數:64
作者:Margaret Lin


備審資料:
在準備備審資料時,自傳可以特別強調自己進入法律系的動機,而如果備審資料要求自我描述性格特質(如政大法律),則可以強調自己適合讀法律系的特質。另外,請不要輕率地寫自己「富有正義感」,這樣的描述不但過於抽象籠統,面試時不知為何很容易被教授打槍(我在政大、北大、東吳團體面試時,都遇到同組的考生都因此被教授連環追問)。可以用「理性思考、重視公平」等等方式來更具體的描述自己的個性。
另外,備審資料的文字必須有條理且順暢,法律系的教授們非常重視學生在表達時是否俱備邏輯性、是否懂得去除不需要的訊息。自傳該如何拿捏才不會讓教授覺得「廢話一堆」、「我想知道的不是這個」,建議是從頭到尾都緊扣「自我特質」和「讀法律系的動機」。
而在以往得過的獎項方面,因為每個人都是身經百戰、成績輝煌,備審資料中展現的成果以高中三年的重要獎項為主比較好。


面試:
由於推甄申請法律系的人相當多,很多學校都採用團體面試。團體面試的優點是比起單獨面對教授們不那麼令人緊張,但能否給教授留下特別好的印象就很重要。

穿著-
法律系的面試,在衣著方面建議是傳統的襯衫和套裝。不過為了讓自己給教授年輕有幹勁卻又不失正式莊重之感,衣服的顏色、款式最好用心挑選適合自己的。不建議穿制服去應試。由於襯衫這類衣服容易皺,前一天晚上請務必注意面試的衣物是否乾淨筆挺。頭髮建議女生可以綁馬尾或公主頭,比起包包頭感覺更為年輕活潑些,但一樣給人乾乾淨淨的感覺。男生請不要把頭髮抓得太奇怪,也不要頂著一頭睡亂的頭髮去應試。女生可以稍微上一點淡妝看起來更有精神,以粉嫩色系、自然不誇張為佳。

應試技巧-
當教授丟出一個問題時,千萬不要想到什麼就說什麼,而是要稍微整理一下自己的答案,有條有理的回答。回答時記得要注意自己的音量,是讓自己和教授能清楚聽見的。緊張的時候有些人容易結巴,有些人講話的速度會變快,此時要特別注意自己講話的速度,太快教授會聽不清楚,太慢會無法在限定的時間內講完。(因為是團體面試,一個人回答一個問題的時限約莫一到兩分鐘)

面試問題的準備-
基本上,教授並不會問一些令高中生難以回答或不知道該如何回答的問題。在考試前先準備一篇英文的自我介紹並且背下來,對自己有益無害(當年我這麼準備,結果北大的教授真的要我們用英文簡短自我介紹)。最好讓自己對於法律有些概念。公民學過的「比例原則」和其他和法律相關的東西最好複習一下,行有餘力的話可以看一些法律的概論書籍,讓自己對法律這門學問做初步的探究與思考。
(推薦書籍:《法律人的第一本書》,楊智傑、錢世傑著,五南出版)
(推薦理由:這本書在文字敘述上比較不像法律系的教科書那樣文言,對於還不習慣法律用語的同學們來說會好讀很多。你可以從這本書對法律以及法學界現狀有一定的認識。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這本書可以給你比較清楚的概念,作者在介紹法律的同時也在做一些批判,對於習慣從教科書吸收知識的同學們來說會是很好的思考引導。ps.這並不是在打廣告,但如果覺得廣告性質強烈就刪掉這段吧)

考場-
面試的前幾天,可以找時間先到應試的大學看看。一方面在相對不那麼陌生的地方,比較沒有那麼令人不知所措,另一方面還可以順便確認自己的考場是在哪一棟,到時候不至於跑錯樓而影響應試的心情。如果是父母親開車載你去考試,這麼做也可以讓父母更確定要怎麼去學校。如果是要靠大眾運輸,走過一次之後也可以讓自己在應試當天感覺更順利,而不要到應試當天才在找路,這樣不但可能導致自己遲到錯過分配到的面試時間,也會大大影響面試的心情。

其他建議-
對於推甄申請,請不要把所有的時間都賭上。一邊準備指考,一邊準備推甄申請,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只要時間分配妥當,絕對可以兩方都兼顧。當初我因為覺得自己學測的表現並不好,一考完學測就開始準備指考。直到學測放榜後,我的成績對我而言算相當不錯,才開始撥時間準備推甄申請的資料。在一邊準備面試的過程中,因為推甄申請的不確定性實在太高,我仍然下相當多功夫在指考的準備上,也因此意外的讓自己的成績再有突破,在模擬考中考到全校第二。說這些過往經驗,只是想鼓勵各位考生,在蠟燭兩頭燒的壓力下,務必注意不要因此而浮躁或因為害怕面對壓力而放棄,能在這樣大家都極為浮躁的情況下,靜下心來面對,將會是勝出的關鍵。共勉之。

0 意見:

張貼留言